■救人後,小高在警務站休息。■事發民心河。
  □文/圖 本報實習記者 林建樹 杜倩倩記者 南開宇
  昨日下午,在省會民心河畔,一名七八歲的小女孩游玩時不慎跌落水中,一片驚呼聲中,90後安徽小伙兒高曉強第一時間縱身躍入水中,片刻後救起落水女孩。他的善良與勇敢讓周圍群眾紛紛豎起大拇指,小高靦腆地說:“誰能漠視一個生命在眼前消失。”
  現場
  女童落水 小伙子第一時間下水救人
  昨天13時許,很多人在東崗路與青園街交口南側的民心河邊休息納涼。突然歡笑聲中傳來一個女人焦急的呼喊聲,“救命啊!我的孩子掉到河裡了!” 循聲望去,一個拉著孩子的媽媽正站在河水邊的平臺上驚恐地望著河水,民心河裡,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正在渾濁的水中掙扎。“水裡應該是有個坡,那小姑娘眼看著就要掉到河中間了,對面橋上一個年輕小伙子迅速跳進了河裡,把落水的孩子救了上來,那小女孩平安無事。”河邊的很多人都看到了救人的這一幕。
  “小伙子真不錯,聽到呼救聲立馬從橋邊跳了下去,旁邊10米遠就是通到河邊的臺階,他都沒有走,肯定是怕耽誤救人的時間!”岸上乘涼的李大爺看到了小伙子救人的全過程。原來,救人的小伙子當時站在橋邊的綠化帶上,距離水邊的石灰板平臺約2.5米高,小伙子直接跳到了平臺上,隨後立即進入水中救人。“河裡的水那麼臟,再晚點救的話,孩子肯定得出事。小伙子當時都沒任何猶豫,全身上下都濕透了,衣兜里的手機錢包也沒來得及拿出來,手機都壞了!”李大爺等市民說。
  “當時就想把孩子趕緊救上來”
  出事地點的附近是青崗警務站,人救上來後,民警把小伙子帶到警務站休息。記者走進警務站,見到了這個略顯瘦弱的英雄。一臉稚氣的他大約1米7左右,皮膚黝黑,身上濕漉漉的,走近便能聞到污水的臭味。
  他叫高曉強,21歲,老家安徽,去年剛來石家莊,目前靠清理家庭油煙機為生。據高曉強講,昨天下午,他做完活後騎著電動車回家,當路過青園街東崗路民心河旁時,見這裡涼快,便準備休息一會兒。這時,附近突然傳來呼喊聲,“我順著聲音一看,之前在河邊撈魚的一個小女孩正在水中掙扎。雖然水流不急,但她被水流沖的離岸邊越來越遠。”小高回憶說。
  沒有任何時間的考慮,小高縱身從3米多高的橋上跳到水邊的石灰板平臺上,一個猛子扎進了略發臭味的水中。“當時沒有想那麼多,心裡只想著救人了,兜里的東西都忘了拿出來。再說,要是我當時從臺階上下到水邊,掏出手機錢包,脫了衣服再下水,恐怕這一拖就晚了。在水裡多待一秒鐘,孩子就多一分危險。”小高說,落水的孩子約七八歲,體重不到100斤的小高在河裡抱著孩子很是費勁。“水下的護坡特別滑,再加上兩個人的重量讓我更難上去,我就擔心不小心再滑下去,傷了孩子。”
  後來在別人的幫助下,小高與落水小女孩都順利地上了岸。“我水性也就一般,其實現在想想都有點後怕呢,河水又臟又臭,萬一當時我腳底一滑,嘴裡嗆到水,出事的就成了兩個人……”說到這兒,小高還有點兒不好意思。
  “小女孩被救上岸後,她媽媽和我說了謝謝,急著帶孩子回家把濕衣服換掉。”小高說,說起下水救人,小高表示那畢竟是活生生的一條人命,無論誰遇到當時那種情況都應該第一時間去救援。用他的話說就是:“這是每一個人該做的。”
  講述
  一個月掙一千多元
  今後打算留在石家莊
  傍晚,記者再次打通了小高的電話,小高告訴記者自己的手機壞了,由於客戶都是通過電話聯繫他,所以只好趕忙借了朋友的手機臨時來用。“我這兒沒法洗澡,身上臭烘烘的,剛纔燒了一壺熱水,摻著涼水在盆里湊合著洗了一下,現在正準備洗換下來的臟衣服。”
  當記者問他是否告訴了父母救人的事時,小高淡淡地說:“又不是什麼大事,最主要的是我現在也沒事,不值得和他們說,還省了他們擔心,不過他們如果知道肯定會表揚我,支持我的決定。”
  小高家庭條件不好,家裡四口人,媽媽是位裁縫,爸爸從事擦油煙機工作,姐姐在杭州。為了方便照顧父母,父母來石家莊後,小高也跟了過來。
  為了生活,21歲的小高靠自己的雙手掙錢,每天往返於街頭,靠給人擦油煙機掙錢。擦一個油煙機要一兩個小時,掙不了幾個錢,就這樣有時一天也沒一個活兒。“雖然一個月只能掙一千多元,但我花得踏實,都是靠勞動得來的。”小高說。由於父母租的房子小,小高自己租了一間小房,每個月只有260塊錢的房租,小屋冬冷夏熱,沒有廁所,更別說洗澡的地方。
  小高說,他不只擦油煙機,他還會修門窗、修換窗紗、燙房頂。“剛開始來石家莊的時候,人生地不熟的,我都是騎電動車去熟悉地形。石家莊的人都挺熱情的,總能遇到幫我指路的。我很想以後待在這個城市。”小高說,除了吃飯租房,每個月他都攢下幾百元錢,萬一家人有啥事,也能應急。這次救人,小高之前咬牙花600元買的手機壞了,讓他心疼不已,但小高表示不後悔,就算再遇到這樣的事,他還是會第一個衝上去。
  “我現在就想努力幹活,攢錢。今後留在石家莊,做名新石家莊人,為石家莊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。”小高說。
  請大家珍惜生命
  民心河畔禁止游泳、撈魚,以往也曾多次發生因此造成的悲劇,可總有人為了娛樂,將生命視如鴻毛。事發半小時後,記者再次來到民心河邊,看見仍然有幾撥人在護坡上撈魚。一人腳踩護坡,整個人都是傾斜的,另一個則在岸邊拉著他,動作實在是危險。旁邊一位大媽喊道:“小心點!這兒剛剛有人掉到水中,差點出事!”但撈魚人依舊全神貫註地撈魚,絲毫沒把大媽的提醒放在心上。
  對此,附近警務站民警表示,每年都有人在河邊游玩不慎溺水的案例,關鍵要自律,珍惜生命,不要因一時貪玩造成無法輓回的悲劇。  (原標題:驚呼聲中 90後小伙跳水救女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b70ubi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