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北日報訊 記者彭小萍 通訊員鄭李輝 實習生袁承昊
  15年前,21歲的敖艷梅大學畢業,分配到隨州市曾都區東關學校擔任語文教師,兼職少先隊工作,那時學校無一人認識她。
  15年後,她仍是一名普通的教師,卻成為校園裡最受歡迎的人。
  這份改變,源於她執著的事業——少先隊工作。
  “是孩子們給了我信心!”
  5月30日,隨州市曾都區東關學校,記者見到了“全國優秀少先隊輔導員”敖艷梅。
  操場上,她剛剛結束主持3000名師生共同參與的“歡樂游戲·慶六一”活動,馬上轉戰到孩子們此起彼伏的“合影”任務里。鏡頭前,她和孩子們一起伸出“剪刀手”,燦爛的笑容被一次又一次定格。
  “累嗎?”“不累。和孩子們在一起很快樂,他們會給你信心。”
  敖艷梅工作前的照片,印證了她的回答:照片里,她的笑容遠沒有今天的自信、美麗。
  “我出生農村,大學學的是初高中思想政治專業,被分配到小學教語文,心裡沒底。一到學校又接任少先隊工作,心理壓力很大。”敖艷梅說。
  在校長和同事的鼓勵幫助下,敖艷梅剋服心理障礙,多學多問。第一次公開課,她贏得如潮掌聲,孩子們課後一句“敖老師,你的普通話真好聽”讓她開心了好久;第一次入隊儀式,200多名新生繫上紅領巾,在星星火炬旗前莊嚴宣誓時,她淚流滿面。
  “我該不該放棄?”
  紅領巾讀書角、紅領巾小記者團、愛心別動隊、國旗下話成長、家長義工聯……東關學校打造了系列少先隊工作品牌,敖艷梅也收穫了從市到省級、國家級的各種榮譽。
  然而,紛至沓來的榮譽,並不能解決敖艷梅面臨的經濟困境。敖艷梅和丈夫均來自農村,贍養老人、照顧孩子,家裡經濟負擔比較重,但兩人合起來月收入不到4000元。
  “除了正常教學外,我還有團委、婦聯、工會、少先隊等多份兼職工作,沒一分報酬,但幾乎占用了我所有的休息時間。”提及家庭,敖艷梅流淚了,“我兒子每天放學就到我辦公室做作業,等著我下班帶他回家。他經常說,媽媽你安心忙工作,我能照顧自己。”
  忙碌的狀態持續了近 10年,對工作駕輕就熟的敖艷梅,首次感覺到了事業的瓶頸期。她也曾一度彷徨、迷茫,“我該不該放棄?”
  “紅領巾事業將是我一輩子的事業。”
  2010年,敖艷梅接到了來自團省委的電話,通知她到北京參加團中央組織的少代會精神培訓班。
  敖艷梅說,教育部專家、全國各地優秀輔導員的精彩授課,給了她有力一擊,原來自己的工作存在很多不足。
  給她醍醐灌頂之警醒的,是80歲的老輔導員俞明德。“他是新中國誕生後的第一批少先隊輔導員,足足在星星火炬旗下工作了61年。如今,年屆耄耋,他卻依然為紅領巾事業忙碌,用一輩子踐行‘與紅領巾同行’的信念,讓我十分動容,深感慚愧。”
  “少先隊工作是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,只有少先隊‘火’,學校才能‘活’。”回學校後,敖艷梅建議學校重新裝修了少先隊隊室,為少先隊廣播室、圖書室、樂隊、國旗班、禮儀隊、環保隊等配備了必要器具。同時,建立紅領巾實踐基地,組織開展辦報、社會調查、“手拉手”等活動。少先隊工作再次風生水起,一次又一次為學校增光添彩。
  “紅領巾事業將是我一輩子的事業。”採訪結束時,敖艷梅說,她願用如火青春點燃星星火炬,給孩子們搭建展示自我最好的舞臺,讓他們在希望的田野上快樂奔跑。
  (原標題:敖艷梅:用青春點燃火炬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b70ubi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