汪宇堂胡皓
   二月河
  二月河,全國人大代表,著名作家,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,河南省文聯副主席及作協名譽主席,鄭州大學文學院院長,因著有《康熙大帝》、《雍正皇帝》、《乾隆皇帝》等系列歷史題材小說,被譽為“帝王作家”。作為中共十五、十六、十七、十八大代表和第九、十、十一、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,在繁忙的文學創作之餘,二月河對法治建設、檢察工作非常關註。3月18日,二月河接受筆者專訪,就“預防青少年刑事犯罪和維權問題,完善未成年人保護體系”暢談了自己的感想。
  聲音周刊:除了文學創作,您在法治方面關註哪些問題?
  二月河:應該是未成年人保護問題。人代會閉會期間我經常接到檢察機關的邀請,參加檢務公開和調研活動,對檢察工作比較瞭解。無論兩會上還是閉會期間,我關註較多的還是檢察工作,尤其是檢察機關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所做的工作。比如,南陽市檢察院制定的《對涉罪未成年人“一對一”幫扶實施辦法》、《關於加強刑事案件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保護“十二條”規定》等制度,對社會綜合治理是個很好的補充,同時也傳播了檢察文化,值得肯定和鼓勵。
  聲音周刊:能談談您所瞭解的檢察機關的未檢工作嗎?
  二月河:檢察機關這方面工作開展得比較主動。瞭解到中小學生在自我保護方面缺乏意識,南陽市檢察機關就選派法制副校長送法進課堂,通過案例分析、法德講堂“四書一談”等形式,不斷完善未檢一體化保障體系。打擊犯罪者,保護未成年人,幫扶貧困者,輓救失足者,尤其是把預防和保護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放在檢察工作的重要位置,最大限度地減少違法犯罪,在南陽市檢察機關的努力下,轄區內幾十所中小學校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得到了加強。
 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卧龍區檢察院。這個院充分利用網絡平臺,抓好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。在新浪微博註冊開通了“冬雲工作室”官方微博等,為保護未成年人提供了很好的渠道,它採取捕、訴、監、防一體化辦案模式,將辦案、預防、關愛維權三者有機結合起來,構築較為完整的未成年檢察工作體系,打造了未檢工作隊伍專業化、維權舉措個性化、辦案預防一體化、活動宗旨公益化的工作平臺,有效引導未成年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。通過“冬雲辦公室”這個平臺,“問題青少年”能夠面對面接受心靈撫慰和教育引導。這些努力,給了“折翅青少年”一個放飛和實現人生夢想的機會。
  聲音周刊: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,您認為檢察機關還有哪些工作需要完善?
  二月河:目前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我已經比較滿意了,說到建議,我想從以下兩個方面談談。一是檢察機關要建立有效的外部監督制約機制,從人民群眾中選取人民監督員、特約檢察員,他們能夠幫助檢察院認識執法過程中的問題。要通過媒體把檢察院職責告知群眾,屬於職責範圍內的要作為,不屬於職責範圍的要告知,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。
  二是檢察機關要加強與人大代表和群眾的聯繫,深入基層組織一些座談交流,瞭解群眾訴求,有針對性地開展普法宣傳,讓群眾感覺到這是我們自己的檢察院。一個機構、一個團體、一個民族甚至一個人的素質怎樣考量?我的看法是不看學歷,要看民族心理、文化程度、彈性程度。這對於執法者也是很重要的。檢察官也要讀一些法律業務之外的書,如哲學、倫理學、文學藝術類作品。  (原標題:給“折翅青少年”放飛和實現人生夢想的機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b70ubi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